網頁

2010-03-30

[筆記/其他] 一個拍賣購物的遺憾筆記

還是想要從我,一個買家的角度,紀錄這次拍賣購物的遺憾。不然心裡懸著,總是難受...


買了一個拍賣上,標示著新品的遊戲,結果,拿到之後,發現內部的盒裝角落有些微破損,另外裡面說明書與點數卡的排列方式,也與新品的排列顛倒(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我買了這個系列N片啊XD)。



註:個人推斷,不見得是該賣家的問題(可能是進貨來源的問題),但明顯的就是有被拆過,甚至可能是多年前為了點數先拿去登錄的問題。


但老實說,這次交易,大黃金初始想的是沒關係,因為卡帶本身看起來沒問題,只是盒子被拆封與內紙盒被扳裂,雖然是拆開來不久後,發現小小瑕疵,但我亦無法證明,不是我導致的,那就算了吧!

不過,因龜毛成性XD,而且這樣給對方良好的評價,我會有一點猶豫,因此就把原本一收到物品留上物品狀況的評價「良好」,先改為「普通」與補充描述。接著寄Mail給賣家可否換貨,心裡也打定,如果不能換,但彼此有良好溝通,就把評價改回去吧。而此時,很高興的得到賣家給予肯定的「可換貨」答案。

















喜出望外的大黃金,覺得賣家真是負責任,寄出換貨後,可要把評價改回「良好」。結果,就在東西都包好之後,再次寄信給賣家,詢問寄回地址後,賣家突然態度180度大轉變,

『不好意思,原本出貨就是全新商品,若客戶不滿意一定更換,但剛剛才看到你給我們的評價,關於我已說明請勿用評價溝通,真是無言,賣場原則無法與您繼續交易,Thanks』




















...
...
...

大黃金看到信後,眉頭一皺:「啥米?!真是無言?是誰無言啊?」
也因上述的回信,讓大黃金心情大壞,由原來就算沒換貨的也還可接受,馬上轉變成生氣的不可接受。

然後大黃金就開始思考,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以及哪邊可能是問題癥結點

1. 好,讓我們看看關於我

是,大黃金當初可能很快看過去,沒發現什麼問題,而其說明中較佳的方式是信件、電話和問與答。但現在的「請勿用評價方式溝通,會導致賣家「無言」與不願意處理。」狀況,我並不認為看完關於我,會有所了解。


2. 接著,我就會想看看,是否有其他買家有遇到與我相同的狀況呢?蝦米?有?該賣家的唯一負評,是一個與我有著類似情況的人...(我該跟他握手嗎?)


3. 這時候開始反思,那問題的癥結點在哪裡?

A. 賣家是個很有原則的人,他不喜歡人家碰觸他的原則,但原則撰寫方式的語氣,以及各拍賣品之上都無類似說明。以至於可能會遇到換貨者,將有可能會遇到與我類似的情況。

B. 或許是利用評價講貨物問題,可能就會留下紀錄,而我寫得清楚又加上自己的推測,問題是在哪邊,導致換貨的商品,有可能下次就賣不出去,或者被下次購買者看到類似的紀錄來檢視,與其這樣,不如就以那「請勿以評價來溝通」作為拒絕換貨的原則。


但無論如何,貨品還是有問題啊!為何要用關於我裡面的那句話作綁定呢?
最後,大黃金寫了一封信回過去,算是掙扎與跟賣家作最後確認,不過就石沉大海,對方已經完全不理你了。




說真的,我仍然有可能會再跟他買東西(也要看人家要不要賣你),此賣家的評價與基本購物(如:包裝、寄送速度、回應)都ok,只怕東西有問題需往返的部份,但對這次的事情總是心裡有個疙瘩,因此,我想寫下這篇遺憾筆記。或者是大家有建議嗎?(苦笑)

1 則留言:

  1. 只是評價「普通」、就這麼沒品的不給換啊…賣家也太~~性情中人吧,明明不是全新品、昧著良心還好意思不理人~
    (是種"見笑轉生氣"嗎?都說了評價會改回、為了商譽與往後生意、也要在意的吧。)

    我覺得這樣溝通已經很OK了~是我以後不會再跟他買~

    圖三的你那上一個買家也和你碰到相同問題啊,表示非全新,如果他不回覆我,那我會從意見上補:賣家如能確認卡紙內容是被拿出登錄點數,請更正為「非全新,卡紙二手」我則能接受可以不換貨方式。
    卡帶都相同、不會每卷拿來玩、但卡紙可登錄的點數能累計的,不管貨到賣家之前是否全新已經不可考,而三天前就應有處理過相同問題卻沒有改正販售態度(好像有叫才有、沒叫就閃過~)無論如何賣家都不老實,就不需客氣才是。

    覺得買拍賣品還是小心點的阿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