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06-30

[影音] 果陀一場嬉鬧的「公寓春光」

或許是我的心態錯了,看一部舞台劇或者是戲,
總覺得要看到些什麼,共鳴些什麼,這部由60年代
黑白經典老片所改編的「公寓春光」,讓大黃金從自己
的笑聲之中,又空虛了些。 (內文有捏,進入前請小心)




劇情簡介就原諒我抄襲新聞稿然後改寫吧

繼劇場三寶攜手主演之《ART》後,『喜劇泰斗』顧寶明又一舞台力作!
生動演出小人物為五斗米折腰飽受摧殘、糗態百出的災難喜劇
《我的大老婆》導演梁志民再度為都會男女量身打造的〝解悶
極品〞!(囧 好啦同意...)

集結台灣劇場一線喜劇演員
顧寶明、唐從聖、呂曼茵、舒友、韓雋凱…等
一揭職場中打卡、簽呈以外的〝公共關係〞私密面紗及上班族不
可不知的進階升職獨門撇步。

出賣自己的床鋪,後果比出賣靈魂更嚴重!!
卑微的辦公室白領,一個濫好人,借出自己的公寓做為各個上司
的偷情埸所,反正無所謂,而且這樣還可以升遷,卻發現自己愛上
的人原來是上司的地下情人,他的無奈與哀痛,在這樣的鬧劇生活
之中,該如何繼續下去?要繼續無聲的為自己前途?還是伸手試著
抓愛情?在都會中求生存而被扭曲的人性之痛竟成了令人捧腹大笑
的精彩演出。


基本上,我覺得改寫完後的這篇描述與新聞稿原內容,
比本劇的演出傳達來的深刻。

顧寶明飾演的就是白領濫好人,幹了好幾年,只能在基層主管
上打轉,不帥不有錢,甚至有點害羞表達,覺得自己這樣子女
人怎麼看得上他,但他有間離公司不到5分鐘路程的漂亮小公寓
,成為主管們偷情的最愛,而他也礙於是主管要求,想要升遷,
怕被FIRE,而讓他們為所欲為。

唐從聖是總經理,老婆有錢是董事長,想要有所作為不被人說
是靠裙帶關係,然後以謊言找別的漂亮女生來顯示自己有種。

呂曼茵是熟女,與身份年紀地位,在社會觀念上有所差異的送
pizza小弟打得火熱,但是不敢公諸於外。

倪經理(不知道誰演的XD),靠一張嘴,還有是董事長的弟弟身
分,只會花花公子,到處搞女人。

錢帥君,超正電梯小姐,卻也是上述某角色的地下情人,應該
不是為了錢,而是真的為了愛吧。

大概的主要角色就是這些。



接著就開始大黃金毒舌時間了:

先談談舞臺吧,舞臺利用許多光影、會透光的帷幕,立體感
透視法運用的舞台布景,表現相當不錯;另外貫穿前場的電
梯,利用電梯本身透光,以及電梯內部頭上攝影機的拍攝投
影,視覺效果也是很突出。(0)


接著就是一些演出的表現手法,例如在跨年舞會那場的慢動作
應用,很不錯,再把鎂光燈主要演員(是以正常速度演出)的最
後一句話說完,慢動作的人恢復後馬上接最後一個尾巴字來做
無關原講話者內容的文字接龍發揮,也是非常的不賴。這片有
許多的動作設計與音樂或戲的節奏配合,也算是很好的。
我想更多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電梯小姐的電梯關門前動作吧(笑)
(O)


至於劇本...改編的,部分環節轉的很硬,整體來說,尚可。但,
最後終場前如果不以大歡喜結局收尾,或許更會是好結尾。(...)

各個角色的演出來說
主要角色
##顧寶明演技還是老的辣,打自己光頭的動作,與整體的配合度
都非常的融合,可是劇本轉的硬,例如:後場前段,有一幕是芙
蓉在寶德家裡面,描述家是一種用心、可以聞到獨特氣味的那一
段,演的讓人覺得忘詞以及顧寶明用心想補卻補不回來的感覺,
蠻可惜又突兀的。(好吧,O)


##唐從聖真的很難擺脫阿扁,不過和顧寶明的對戲,還算精采,
至於後段的後面,安排的真是亂來(...)

##錢帥君只讓人覺得很漂亮與演戲功力嫩,語氣拿捏不夠火侯。
(...X)

次要角色
##呂曼茵很可惜,算是老手了,不過本次的戲份或者說選角,她
不太適合,因此在發揮上也沒辦法有太多著墨,跟大香腸之間
還算過得去,不過大香腸演的不像是同一部戲裡的人 Orz。(...)

##倪經理也真的嫩,只能說稱職的把台詞說完,把動作演完而已。
(...)

##甘草人物的Gay醫生,達成存在戲裡面的意義,讚 (O)

由於唐從聖的關係加上最近剛好很熱的阿扁時事諷刺,整片笑鬧
不斷,而顧寶明演出的感覺一個濫好人,有一點會想要往上爬,
氣氛也有帶出,Sammi大師也有提到的部份太over,都讓片子熱鬧
,觀眾笑鬧歡樂。

不過,老話一句,笑過以後,還剩什麼?
我對這位與「我的大老婆」同樣的導演,實在無法升起崇敬之心,
但也幸好這片有初始的劇本來改編(改編者也是這位導演),劇本
描述比我的大老婆好多了。

對於家與歸屬感對於一個人的意義,好人的無奈,純粹的性慾,
別於世俗眼光的落差之愛,單純的相信之愛,點很多,可是都沒
有發揮完全,或許礙於時間,或許是覺得這樣就好,變成很多點
都沒有深入的地方。可惜。

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細心摘培的小花園,它可能是有形的、
是無形的,甚至是有生命的、無生命的。儘管外人不能體略它
的全貌,但對自己而言,那就是一個無可取代的用心所在。如果
這片也能夠把這個點帶到,那就更好了。


大黃金還是覺得舞台劇應該跟看電影的心態不同,各位舞台劇與
劇坊,就讓我毒舌吧XD~

承襲我的大老婆評語:可以前往一看,票可以不要買太貴的~

1 則留言:

  1. 跟師傅一樣感覺,舞台設計喜歡,音樂喜歡,笑點跟爆點喜歡,但可惜是戲中想傳達的幾個意念似乎都點到為止,唐從聖的表達方式太過Over了一些....不過愛哭的我還是又在很會演戲的顧寶明獨白時又想哭了.我想如果是想在緊張的生活中放鬆大笑的人..我還蠻推薦一看的呦!
    聖咪

    回覆刪除